• 综合新闻
  • 社会事业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课程思政”学习和研讨活动
  • 日期 : 2020-06-17     点击量 : 7959

        6月15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就国家教育部于2020年5月28日下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开展学习和讨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岩松主持。
     
        张岩松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纲要》的内容,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启发大家对《纲要》的内涵和精神进行了深刻讨论。中心组成员都就课程思政做了发言,现摘录如下:
     
        张岩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教育,既要“教”又要“育”,不仅仅要“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必然要承担“育人”的责任。唯有育人,才是教书的目的和归宿。长期以来,在高校里形成专业教师只管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则主要由思政课程、学工系统、第二课堂实施。课程思政的明确提出,将专业课程要承担育人功能的职责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可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在当前历史阶段下,强调各门课程育人功能的具体表述。纵观各种优秀的教学设计模式,无不是理性、感性兼顾,既关心知识传授,又强调育人的。近年来我在编写高职教材的同时,专门为每节课程设计了“课程思政要求”,希望使用教材的教师在教学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诚信教育、法律意识教育和道德意识教育;塑造职业形象、提高职业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些“课程思政要求”希望能够给教师课程思政设计以启发。愿我们培养出来的技能型人才,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职业素养,有工匠精神,对社会、法律、道德、文化、健康、环境有更多关注和影响,为社会多做贡献。
     
        沙聪颖:高校的根本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而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就是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通过系统的课程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结合我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课程中尤其要注重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养老行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等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春养老人。
     
        乌玉洁:“课程思政”是新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是对课程德育的政治提升。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的整体设计、对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是教师教育观念、教育思想的一次改革。作为专业课教师要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挖掘专业课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根据专业课程的内容,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红色基因、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中,培养学生坚定的政治方向、深厚的爱国情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以及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竞争意识。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内在品德,转化为一种素质素养,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董芳:高校思政教育的重点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作为思政工作者要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李健:通过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我认为在教学工作中应充分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重构,探索如何在人才培养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通过教学研究,推进课程体系创新,确保课程思政“讲正确、讲清楚、讲到学生心里去”。下一步,我将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建设工程,持续加强与思政教学部的联系,积极向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队伍看齐。
     
        王允: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简称《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和内容重点,对不同类别课程的教学设计和不同类别专业课的教学内容提出了基本要求,是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健全质量评价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的重要指导。《指导纲要》重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展开,着力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形成育人合力、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的全过程,抓好课堂教学管理,在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方面下功夫;尤其疫情期间要用活疫情防控鲜活素材,加强线上课程思政,将育德与育心相结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及本次抗“疫”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厚植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挖掘专业课教学目标与思政教育之间的契合点,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积极适应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功能的有机统一,努力构建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三全育人大格局。
     
        学院中心组成员高度重视对《纲要》内容的学习,通过交流和讨论加深了对《纲要》精神的领会,大家表示要用《纲要》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文/刘嫣茹(社会事业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