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在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 日期 : 2024-01-19     点击量 : 5807

      1月19日上午,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郝鹏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全年教育工作,动员全省教育系统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庆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作为全省唯一高职院校代表,以《深化产教融合,构筑校企育人新的增长极》为题作经验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学校近两年在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主要工作特点,分享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图片1.png

     

      杨跃权提到,近两年,学校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的部署要求,以“体、地、院”建设为载体,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内核,构筑校企育人新的增长极。一方面,积极布局“两体三地两院”,以教促产。一是有效推动“两体”建设。学校与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公司共同牵头,依托大连金普新区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获批国家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学校与通用技术集团、大连理工大学共同牵头,筹建国家工业母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为教育部层面支持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二是稳步推动“三地”建设。学校投入2000万设备,头部企业投入1.9万平厂房,在校外建成集“产、教、训、赛、研”一体的省级装备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可实现年生产产值3000万,社会培训2万人次,实习实训1000人次。与此同时,学校筹建的航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被列入国家教育强国项目储备名单,有望获得8000万的中央资金支持。三是深入推动“两院”建设。学校与天津迅腾集团举办混合所有制乡村振兴产业学院,企业投入2000万,首批计划招生460人,助力乡村振兴;学校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柬埔寨江苏总商会共建“墨子工坊”产业学院,采用“中文+技能”的培养模式,开启助力“企业出海”的先河。另一方面,积极重构教育教学生态圈,以产助教。学校依托“两体三地两院”建设,立足产业布局,动态调整专业布局。按照岗位群能力需求,制定专业能力图谱;利用企业一线生产条件,构建校内校外梯度递进教学模式;借力企业人才优势,遴选产业导师、行业名师、企业大师组成兼职教师库。同时重点实施三个计划,一是“兴辽未来工匠”培育计划。面向企业一线优秀青年员工,一匠一案,培养具有行业视野、产业高度、技艺精湛的复合型人才,12人入围首批“兴辽未来工匠”匠苗。二是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针对行业一线需求,以学徒制为主要形式,在校内学生中培养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的现场工程师。三是中高职贯通培养计划。发挥地方职业教育龙头作用,每年贯通培养1000人以上,引领区域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产教深度融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也带来了高水平标志性成果。2023年,校企合编21本教材纳入“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学生在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国赛奖项11项、省赛奖项86项,学校面向社会和企业培训3.3万人次。


      杨跃权在发言中最后表态,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辽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创新发展,抢抓先机,进一步把“两体三地两院” 建好做实,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夏家河子校区五楼会议室集中收看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