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火神山建设者精神映射下的师者“本色”
  • 日期 : 2020-03-04     点击量 : 7720

    传道,在于中华精神的传播!
     
        当全院教师都沉浸在紧锣密鼓的线上教学备课焦虑之中时,一套出自学生之手的火神山医院BIM模型让老师们心头一震。刘镇老师说:“大家都在为在校生的‘停课不停学’忙活着,毕业班学生咱也不能放羊啊!”于是,火神山医院项目信息化应用成为一批宅在家里等待到岗实习的毕业班学生的居家实习任务;于是,同学们抱着对火神山建设者的敬畏呈上了优秀的实习成果;于是,这套火神山医院BIM模型就同老师们精心整理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资料一起成为建工学院各个线上课堂开学第一课的引路石。
     

    毕业班学生制作的火神山医院BIM模型

     

    火神山精神课程思政教学互动

       
        建设者,大拙,无巧;为国者,无畏,永存。引导学生爱国、敬业是每一个建工园丁的责任,如同每一位逆行者,责必当!
     
    授业,停课不停学是我们的责任!
     
        学校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发布之初,作为一直以来都热衷于信息化教学实践的建工教师们,在转变思想、调整教学目标、重构教学设计、重组知识体系、重建教学资源、重设教学方法等方面并没有浪费太多时间。老师们研究更多的是如何把超星平台用到极致,让我们的线上课堂更生动、更吸引学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选择怎样的应急预案,能够在平台一旦出现卡、崩情况时,我们的课堂可以马上转移阵地、顺利接续教学。于是,栗建老师赶在最初的两天起早贪黑研究和测试超星平台使用功能,2月15日向全院教师推出了“超星平台操作详解系列教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成为让很多老师受用的法宝;于是,刘镇老师同信息化小组的教师们合作,分5次对不同教学班级开展超星直播、超星同步课堂、EV推流、OBS推流、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等手段的线上教学测试,测试师生操作便易度、课堂互动效果,甚至学生上课消耗的4G流量等,为老师们提供了非常理想的应急解决方案。开课三天,建工学院所有线上课堂均顺利进行,老师们大多使用推流直播、超星投屏、学习通APP,辅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全时云会议、课堂派、微信、QQ等,多重手段交互配合,教学过程流畅、师生互动良好、教学效果理想、学生反馈颇佳。
     

    超星平台应用详解开讲了

     
    解惑,更需要创新!
     
        土建类课程教学中常常要用到专属的工程软件,在一些实践问题的讲解上连线企业专家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在传统的教室里、课堂上,硬件条件的限制让很多工程软件无法施展才华,连线企业专家显得生硬、尴尬,和学生的充分互动也难于实现。而线上教学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变得自然而然了。盖卫东老师在他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上一直在推进网上招投标实践,线上教学第一课,他邀请企业专家沈佳合作授课,效果很好。黄梅老师的《工程造价电算化》课以往都在造价实训室上,由于设备和网络问题,授课用的广联达BIM土建计量平台常常不能正常运行,线上教学也解决了这个问题,教学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和流畅了。
     

    工程软件线上教学应用

     

    连线企业专家的双讲师线上课堂

     

        常言道“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一场战“疫”创造了10天、3.39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建设奇迹,谁又能说这场战“疫”不是催生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契机呢?建工学院全体教师必当以“火神山精神”为鞭策,致力于建工精神的传承、知识的传播,投身于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之中。

     

     

     

     

     

     

    文/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