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室建设交流会
  • 日期 : 2020-12-29     点击量 : 2301

      12月22日,信息工程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在实训楼软件技术实训室,举办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室建设交流会,会议由沈洋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图 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室建设交流.jpg

    网络技术专业实训室建设交流/摄影 张艺


      在交流会上,刘义老师介绍综合布线实训室改扩建项目。综合布线实训是计算机网络专业教学的主要内容,其实训室的建设关乎专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实训室建设也关乎学校能否有资质和能力承办省市乃至全国级别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技能等大赛。刘义展示了布线产品展示柜以及布线产品和工具,演示了槽架系统的安装流程。他通过设备间通信链路装置使综合布线实训室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真实网络环境,模拟了实体建筑中的布线,以及中心设备间架构和综合布线设备间子系统的构成和运作。最后他利用布线模拟实验组合装置相互配合,展示了综合布线七大部分的内容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实训室使用方面的交流。


      杨文艳老师介绍了网络系统工程实训室与网路技术实训室改扩建项目。网络系统工程实训室与网路技术实训室共同服务于网络技术专业相关专业课和实训课,杨文艳介绍了思科、神州数码、锐捷的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无线设备的使用和设备在课程教学和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中的应用情况。其他专业教师对于网络设备在《网络技术基础》、《路由和交换技术》、《路由和交换技术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杨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宋杰老师利用网络技术实训室介绍了主机扫描与检测技术的课程实施。主机扫描探测也称为网络扫描,是探测联网主机的网络环境并获取目标机器上开放的端口、运行着的服务等信息,之后对它进行分析,或是以此找到对主机进行攻击的途径,或是利用扫描信息进行网络安全评估。宋杰介绍了常用扫描软件Ipscan、局域网查看工具(LanSee)、Lanexplore、Scanport、Superscan、x-scan的使用方法。在场教师对于各扫描软件在课程实施中的优缺点和使用体会与宋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交流会中,教师们为如何进一步优化和整合实训室配置献计献策,通过研讨与交流大家对于如何更好地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更具体的方法和措施。



    文/张艺(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