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疫情防控】《锋•声》学习简报(第9期)
  • 日期 : 2020-03-09     点击量 : 7431

              学习简报
    锋·声

     

    9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组织部制        202039

     

    习近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1-3

    社会事业学院学生党支部集结先锋力量共抗疫情(3-5

     

    【学习精神】

    习近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3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广大脱贫攻坚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强调,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习近平指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分类施策,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要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习近平指出,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习近平强调,要严格考核开展普查,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中央财政要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各级财政也要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各地可以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先锋行动】

    社会事业学院学生党支部集结先锋力量共抗疫情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社会事业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总支的直接带领下,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迅速推动疫情防控部署落地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思想引导,始终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

    疫情发生以后,党总支书记张岩松带领支部教师党员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创新方式和手段,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关爱患病同胞、关爱奋斗在一线的逆行者的心声与网络暖心图片和音乐融合在一起,剪辑出视频短片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引起了学院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党总支副书记董芳与教师党员张铭、金磊共同探索学生疫情防控跟踪调查的有效手段,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创新采用“班级魔方”应用程序开展“健康日报”和“疫情情况”的智能化数据统计;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相继推送了“特别的假期特别的你”之“因爱发声”、“自律修身”、“青春无悔”和“心手相连”等4期活动,将学生们对疫情的关心关爱和美好企盼表达出来,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

      

     

     

     

    集结先锋力量,用行动彰显初心和使命担当

    支部学生党员和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积极配合所在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报名担任基层疫情防控志愿者: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退伍复学学生党员林乐娇,积极响应沙河口区号召参加防疫支援队 ,配合春柳街道沙龙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党员沙鑫玥主动为所在社区捐献口罩;其他学生党员纷纷在线上为助力疫情防控而发声;2018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一班张振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代表,在鞍山市高新区齐大山镇疫情防控站担任志愿者,负责登记出入车辆、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学生们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彰显了先锋力量的初心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