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坚持质量立校 人才强校 文化兴校的发展战略 为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奋斗
  • 中共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 宋善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何守林作工作报告 大会听取、审查并通过了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听取、审查并批准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日期 : 2013-12-23     点击量 : 7189

        团结奋斗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2013年12月20日、21日,中国共产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我校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正式代表和列席人员身着正装出席大会,共商我校发展大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中共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听取、审查并通过了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审查并批准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1日下午15时30分胜利闭幕。

     

        大会号召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为动力,树立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舟共济,艰苦奋斗,务实创新、追求卓越,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华彩篇章,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文化活动中心气氛庄严而隆重/摄影  余淼


        12月20日下午12时40分,大会举行预备会议,肩负着全校622名共产党员重托的大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通过了大会议程。

        第二次党代会正式代表133人,实到代表129人。20日下午14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文化活动中心气氛庄严而隆重,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横幅,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中央的上方,“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的发展战略,为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奋斗”的横幅格外醒目。

     

        中共大连市委副书记、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宋善云,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王明安,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慕青,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跃先,市纪委干部室副主任程远明,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安曙辉,市委办公厅秘书二处副处长韩海,市委高校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夏宏杰等应邀出席大会。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主席团成员有何守林、栾永斌、李国艳、李家宏、王连云、辛宪章、冯凯、齐迹、肖广群、宋丽丽、姜国静、曹永仕、韩学军。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应邀参加开幕式。列席代表、全体教职工党员、全体学生党员、部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校长栾永斌同志主持

     

    宋善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希望/摄影  余淼


        宋善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希望:


        一是希望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科学分析高职院校发展规律,统筹谋划发展格局,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发挥学校特色办学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抢占职业教育发展的制高点。

     

    何守林代表第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摄影   余淼


        二是希望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扎实开展好明年初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进一步改进党委工作机制,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工作。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党要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内容。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和管理,坚持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打造一支年龄和知识结构科学合理、专业素质突出的人才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栾永斌主持大会开幕式/摄影  余淼


        三是希望学校党委能够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切实把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校园文化建设的普遍规律,结合自身办学方向和理念,明确个性发展思路,逐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不断提升推动发展的软实力。要积极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开展一系列积极向上、活泼新颖、精彩纷呈的文娱活动,构建和谐的校园氛围,也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和力量源泉。

     

    李家宏主持大会闭幕式/摄影  余淼

     

    投票选举新一届两委委员/摄影  余淼


        四是衷心希望各位代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认真学习贯彻此次党代表大会的精神,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为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连篇章而努力奋斗。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现场/摄影  余淼


        回望过去,波澜壮阔;擘画未来,壮志凌云。何守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了《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的发展战略,为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奋斗》工作报告。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奋斗!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何守林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9年来学校工作取得的成就: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国家、省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牢牢把握“育人”这一中心任务,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为主线,坚持产学结合,走内涵式发展为主的道路,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的办学思路日渐清晰,办学特色逐步形成,办学实力不断提升,社会声誉显著提高。学校成功跻身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行列,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学校党委被评为辽宁省高校系统先进党委。

     

    正式代表和列席人员身着正装出席大会,共商我校发展大计/摄影  胡与辰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何守林也指出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总结9年来的工作,何守林指出: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必须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校企合作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必须进一步做足做强校企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专业建设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必须进一步做优新建专业,做强核心专业,做精特色专业;质量和特色是学校发展的立足之本,必须进一步提升质量,彰显特色,增强学校办学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文化是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进一步以文化软实力促进学校硬发展;党的领导是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必须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何守林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要实现一个总体目标: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的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实现两个关键转变:教育理念由突出职业技能培养向岗位专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并重转变;专业建设由注重规模向强化内涵与优化结构转变。实现三个重点突破: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与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更大突破;校企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更大突破;标志性科研成果及成果转化实现更大突破。实现四个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提高;办学条件和教职员工待遇显著提高。

     

    第一代表团讨论现场/摄影  余淼


        何守林指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提高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教职员工整体素质;提高科研创新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深化合作办学合作发展,努力实现多元化开放办学;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努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持续优化办学条件,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领导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何守林最后指出,建设永无止境,发展未有穷期。我们走过的光辉历程证明,大连职院人有抢抓机遇的雄心,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求真务实的作风,有攀登高峰的能力。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满怀希望,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为动力,树立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舟共济,艰苦奋斗,务实创新、追求卓越,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华彩篇章,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努力奋斗!

     

    第二代表团讨论现场/摄影  余淼


        何守林向大会作的报告,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由李家宏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讨论,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进行了认真审查。


        21日上午,大会分组讨论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党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工作,实事求是地总结了9年来的工作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在谈到学校的发展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和管理问题时,许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根据国家对现代职教体系的总体部署,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引进、提高科研创新水平、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坦诚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代表团讨论现场/摄影  胡与辰


        21日下午13时,大会进行了选举。大会首先通过了选举办法、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宣布大会计票人名单。工作人员宣读了新一届两委委员名额和候选人名单,介绍了候选人自然情况。按照差额选举办法,代表们以无记名方式,投票选举出由王连云、李国艳、李家宏、何守林、辛宪章、姜国静、栾永斌(按姓氏笔画为序)7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党委会,由王正家、王薇薇、李家宏、李景昌、孟少武(按姓氏笔画为序)5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21日下午14时,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李家宏主持。大会通过了关于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关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李家宏致闭幕词。

     

    第四代表团讨论现场/摄影  胡与辰


        大会号召,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全体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努力奋斗。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大会圆满结束。

     

    第五代表团讨论现场/摄影  余淼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大会圆满结束/摄影  胡与辰

     

    文/宣传部 任秋霏  责任编辑 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