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社会事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线上教学积极推进课程思政
  • 日期 : 2020-03-10     点击量 : 9543

        我校全国首创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是社会事业学院硕果仅存专业。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该专业教师继承专业建设20年的优良传统,本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从教理念,在本学期所授的专业课程线上教学中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成为“又专又红”的专业技术人才,实现了从显性思想政治教育到隐性思想政治教育转变的初步尝试。“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里选取几位老师的具体做法分享如下:
     
    抓住大国战“疫”这一难得机遇开展课程思政
     
        生命是最重要的课题,防疫是最好的课堂。“老服”专业的老师们注重利用这次大国战“疫”、全民抗“疫”的宝贵机会,强化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不失时机地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会学生尊重生命、爱护自己、自律敬人,文明有序、心态积极、配合防控、学会感恩、学会与亲人、社会、自然友好相处等。
     
        侯晓霞老师在老年常见病预防与照护课程线上教学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的有机融合。她通过本次抗疫工作中,国家政府所做的一切正确判断与决策,采取的有效防控措施与学生一起分析、研讨,一方面对所学的传染病专业知识做案例分析、复习传染病知识点;另一方面和学生们一起分享我们国家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精准施策、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坚决取得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实战精神,培养学生们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有爱国主义情怀。做到“教书育人”的教育目标,为学生注入“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
     
        讲授康复技术的刘云云老师结合自身在社区门诊企业实践的经验,特别是做疫情防控一线相关工作的情况,将最新的知识和动态传达给学生。在第一节课开课之初,就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让学生们能够既要重视疫情,坚持安全居家,避免疫情传播;同时又要正视疫情,保证身心健康,避免造成恐慌。让学生们充分理解为了控制疫情,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业,学校开设网课的必要性,要求大家切实保证认真上好网课。在课程中间穿插康复护理技术在疫情治疗中发挥的作用等相关内容,让学生们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学好和掌握康复护理技术。在课程讲授中她还与学生们进行讨论,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如果学生们身在养老机构又应该如何做好长者的防护?疫情结束后我们有哪些收获和体会?疫情对我们和长者的生活又有哪些影响和改变?这些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明确了未来在老年服务与管理、社区康复工作中应肩负的责任。
     
        讲授老年人的心理护理课程的刘志敏老师,在进行“对感知觉的认识”这节课的线上教学中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让学生谈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知,学生们踊跃发言,教师及时予以点评,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下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讲授老年生活护理的青年教师刘爽,在“清洁、消毒”内容讲授中,结合专业特点,将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融入课程,通过引入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的案例引发学生思考、讨论,深入浅出地讲授相关科学防控知识,指导学生正确掌握消毒和灭菌方法,充分发挥消毒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作用。同时,要求学生向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学习,练好本领,将来以认真负责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投入到老年护理工作中。
     
        我院校友大连华艺养老院院长赵璐本学期担任老年生活护理课程的外聘教师,她在线上教学中告诉学生:“因为养老机构管理的是特殊对象——老年人,对老年人的照顾除了生活照料还更强调心理慰藉,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华艺养老院与全国其他养老院一样实行了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全体员工从过年就基本没有休息过,都在院里坚守岗位,大家的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保证每位老人的平安与健康。这说明养老服务这项工作的本质就是尊老爱老、为老奉献爱心,要全心全意为老人做好各方面照护,护理人员除了具备护理技能之外,还应该具有综合素质,例如为老人缓解心理压力,适当做好慰藉等。”“通过和同学们一周的线上课堂交流,感受到了大家的朝气和对行业认知的渴望,所以特别希望能把自己更多的经验和从业心得分享给同学们,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愿意留在养老行业里耕耘。”赵璐院长用自身的工作实践诠释了养老服务这一工作平凡中的伟大,深深教育了每一位听课的“老服”学子。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老师们在进行线上教学
     
    认真备课,为人师表,展现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在全国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本次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老师们都做到了认真备课,一丝不苟,体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责任担当,展现了严谨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
     
        侯晓霞老师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虚心向学院老师们求教,学习线上授课软件的应用,随时为线上授课做好准备。她认真做好前期教学准备,提前在超星学习通输入PPT、电子版教材、教学重点难点、教学任务工单、作业习题等教学文件,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各个环节,运用课堂讨论、抢答等环节加强课堂师生互动,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保证线上教学效果。为了提高网上直播教学效果,在授课过程中注意做到言传身教,注重礼仪,做到仪表端庄,体现良好的自我修养,在尊重学生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同学们以端正的姿势在桌旁入座学习,培养学生“自律”意识。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她课前将部分教学文件传输到超星学习通并通过QQ群和微信群告知学生,让他们提前下载教学资料,也会在群里发送相关教学信息和相关专业前沿研究资料,鼓励和引导学生利用一切资源,进行专业课的自学,拓展专业视野,督促学生培养“自学”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志敏老师得知由于疫情可能要进行线上教学时,就认真学习了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软件应用,及时与学生联系,掌握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情况。重新调整了本学期老年心理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课件,认真筛选课外资料,添加合适的小视频丰富教学,适度进行知识拓展,力图引导学生从课内延申到课外,抓住自己感兴趣的点主动去查阅资料,强化知识拓展。例如在第一次《绪论》中引导学生了解本门课在专业中的课程性质、前修课程和后续课程,掌握本门课主要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目的等,通过心理测试、二维码链接视频等丰富教学内容及形式,通过课堂讨论了解学生感兴趣的点,在今后教学可以有所侧重。每次课后,她会和学生沟通签到、上课情况,并精心设计了课后作业,作业修改后及时提醒作业反馈情况,督促未完成作业的同学尽快完成作业,有问题随时在微信群或单独沟通。当然,在这一过程中由于网络等原因还是会出现卡顿、无法全面了解学生上课状态等现象。
     

        

     刘志敏老师与学生沟通学习情况
     
        刘爽老师的老年人的生活护理课程是与其他两位老师一起上的课,所以采取了集中备课的方法,共同商讨每次课的内容和时间安排,分工合作进行资源建设、作业设置、讨论布置等任务。她讲授的另一门课程是康复技术,该课程对学生来说知识量非常大,而且学生手里都没有教材,为了保证课堂效果,刘爽老师一周两次总共六课时的课都采取了录课的方式,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对实操部分,由于场地、设施限制无法实施,就搜集了许多操作的短视频,方便学生在家里根据视频来学习操作。她每节课都设置了集中讨论和作业题来考核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同学们反映课程内容丰富、有趣。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体现出了很强的求知欲。
     
        赵璐院长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了解到同学们十分关心养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希望未来在养老行业大显身手。她十分注意在录制课程的时候结合授课内容补充一些养老机构的实际案例,这样可以使同学们在进入专业学习之初就能够了解到行业现状,让他们喜欢上这一专业。在授课中她设置讨论题与学生互动,同学们在讨论栏里自由发挥,拓宽了思路。最后每节课后给学生留作业,让大家完成后发到邮箱,她及时批改反馈,巩固授课效果。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上述几位教师的线上教学,特别是课程思政的初步尝试和做法,引导了学生的价值观往正确的方向发展,提高了学生对自身和所从事行业的认可度,为其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认识基础,有助于培养学生博爱精神、担当精神,使其养成高尚的职业操守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文/张岩松(社会事业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