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师爱润桃李 家访暖人心
  •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度家访纪实
  • 日期 : 2023-03-20     点击量 : 2391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思想状态,进一步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有效做好家校育人工作,我校积极探索适合高职院校的家访之路。寒假期间,学校采取学生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代表全程参与的全方位家访模式,运用入户走访与“云家访”相结合的形式,入户走访189人,“云家访”8300余人,举办家长会42场,发放家长信函5200余封,发放调查问卷3500余份,实现多形式、多途径家访,家访覆盖率90%以上,切实做到应访尽访,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邀请家长共同参加线上主题班会.jpg

    邀请家长共同参与线上主题班会


    企业微信截图_16792811576154.png

    辅导员实地走访学业困难学生,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生活必须品


    云端相聚,隔空不隔爱——辅导员周欣艺与家长线上交流.jpg

    云端相聚,隔空不隔爱——辅导员与家长线上交流


    高度重视 科学规划

      各学院高度重视家访活动,召开组织动员和培训工作会议,确定家访人选和受访对象,强调安全教育,严明工作纪律。我校家访工作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家访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与学校学生管理实际相结合、与提升教师执教能力相结合”,工作目标指向科学合理,以加强家访工作的实效性为重点,立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坚持家访实效化、常态化,发现学生在职业素养培育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建筑工程学院朝阳地区集体云家访情况汇总表.png

    建筑工程学院朝阳地区集体云家访情况汇总表


    力求创新 特色鲜明

      拓展形式,深化内涵,着力开展“访三家”活动。以“辅导员访三家”为工作载体,增强家访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一是,访问生活之家:以入户访问为家访工作基础,同时采用了电话和网络家访的方式,拓宽受访家庭数量;为新疆、青海和广西等地的经济困难学生邮寄慰问品,让边远地区生源的学生同样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鼓励;二是,访问学习之家: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的形式,云介绍学校实训室、食堂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向家长介绍学院情况,增进了解,加强家访工作的互动性;三是,访问工作之家:针对寒假留连进行勤工助学和顶岗实习的学生,相关学院的专业主任和书记、辅导员深入学生工作的单位和实习的企业进行慰问,了解学生实际工作情况和所存在的困难,将学院的温暖送到学生心间,同时也更好的指导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家访结束后,辅导员们把家访过程中了解到的学生情况进行客观记录、细致地梳理和分析汇总。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2020级“云家访”—大连地区家长会.jpg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2020级“云家访”—大连地区家长会


    协同育人 力求长效

      师爱润桃李,家访暖人心,立德树人再前行。家访是责任,是教育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家访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凝聚家校合力,是辅导员和家长之间、学生之间进行心灵交流,建立彼此牢固的信赖关系的重要途径。职院学工人用爱铺就了家访之路,也必将用爱为职院学子铸就一条成长、成才之路。


    线上家长会系列活动之— “辅导员带你聊就业”.png 

    线上家长会系列活动之— “辅导员带你聊就业”


     文/王薇(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