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同上一堂课,同温家国情
  • ——我校组织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日期 : 2020-03-18     点击量 : 7284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将共同举办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校得知消息后,迅速制定《关于组织全体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工作安排》,组织全校学生同上一堂课,并由思政基础教学部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专题讨论。
     

    学校发布同上思政大课的通知
     
        为上好这堂“思政大课”,学校将3月9日下午的课程统一调至3月10日下午(周二下午原为教研活动时间),便于学生观看直播。对因特殊原因无法观看直播的学生要求其及时收看回放视频。
     
        3月9日下午,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也同学生一起参加“思政大课”学习,并通过线上研讨确定 “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的制度优势”,“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疫情防控看青年人的历史使命”等讨论主题。
     


    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讨论

     
        我校在校生11975人,在线学习和回看视频学生11460人;191个班级学生参加在线专题讨论,合计6046人。学习和讨论后,每名学生均提交学习体会一篇。
     

    学生提交的学习体会文档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此次抗疫彰显的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学生参加学习热情高涨,专题讨论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感,展现了对疫情的关注、对国家的认同以及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有的同学表示:“面对紧急形势,中国制度发挥出巨大效力。强大的应对措施只有在人力物力充足和管理完善的制度下才可能实现。能在紧急情况下把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正是中国的体制优势,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有的同学认为:“看出了国家的强大,是别的国家媲美不了的,别的国家治病需要自己花钱。我们中国是以人民为主,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摆在重要地位,短短的时间建成了火神山医院,用全国的力量度过难关,医护人员放弃自己休假时间。全身心投入,封城的政策让世界震惊,这是别的国家做不到的。我们要坚信国家坚信党,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度过难关。”
     
        本次“思政大课”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堂重要思想政治教育课,对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文/郑晓楠(教务处)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