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组织召开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拓展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 日期 : 2024-01-14     点击量 : 3481

      1月12日,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拓展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联盟副理事长、副校长宋丽丽,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振权,大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继荣,大连市卫健委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王朔和相关专家出席会议。我市部分职业院校、学前教育研究机构、幼儿园等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代表,申请入盟成员单位代表,部分优质托育机构负责人,我校学前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参会。


    1.png

    会议现场


    7L7A7674.JPG

    与会人员在夏家河子校区图书馆前合影


      正式会议由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副校长宋丽丽主持。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和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振权分别向大会致辞。


      杨跃权向与会领导、专家、成员单位表示感谢,并结合《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指出建立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职教发展趋势,从畅通“政、企、校、研”双循环、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高效能打造联盟集群效应、高标准凝练建设成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联盟发展规划,表示在大连市政府、大连市教育局支持下,联盟成员单位将同频共振,持续发力,完善校、地联合的职前职后一体化幼儿园教师全生命周期培养模式,共同担负起培养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四有”好老师的崇高使命,为大连市学前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杨书记 (1).JPG

    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致辞


      李振权肯定了联盟自建立以来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在普惠性建设、托幼一体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指出将“托幼一体化”作为增加我市托位供给的有益补充,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积极提供和开展托育服务,并期待联盟继续为推进托幼公共服务普及普惠、优质共享,加快实现“学有优教,幼有善育”提供宝贵助力。


    7L7A7616.JPG

    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振权致辞


      宋丽丽代表理事长单位作2022-2023年度联盟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联盟工作计划。她从常规工作、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从“协同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协同加强专业、品牌建设,协同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协同开展师资互聘,协同助力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五个方面汇报工作计划,表示将始终以“携手共育四有教师,同心助力学前教育”为宗旨,持续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大连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5a87fbf8-c4cd-413a-8f93-d2caea3849aa(1).jpg

     宋丽丽作2022-2023年度联盟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联盟工作计划报告


      会议的政策解读环节,邀请大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继荣和大连市卫健委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王朔结合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发展现状对相关政策及今后发展重点进行了介绍。在经验分享环节,邀请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指导专家、辽宁省领航园长、沈抚育才幼儿园园长全玲作主题为“幼儿园托育一体化教育工作实践与思考”的分享。会议还邀请了大连本土首家品质型单体托育机构创始人、奥凯托育园园长王彧作主题为“托育机构工作实践与思考”的分享。


    7L7A7895.JPG

    王继荣处长作学前教育政策解读


    7L7A7926.JPG

    王朔主任作托育服务政策解读


    7L7A7743.JPG

    全玲园长进行经验分享


    7L7A7819.JPG

    王彧园长进行经验分享


      上午会议间歇,与会领导和联盟成员单位成员还参观了我校工匠馆和校史馆,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和特色。


    企业微信截图_1705241380774.png

    与会领导和联盟单位成员参观工匠馆和校史馆


      会议同期举办了主题为“拓展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论坛,由辽宁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地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术协助联盟婴幼儿照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秦旭芳教授作报告。


    企业微信截图_17052415291746.png

    秦旭芳教授作主题报告


      正式会议前的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由我校副校长宋丽丽担任联盟副理事长职务,审议通过了大连海事大学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的入盟申请,审议通过了因工作调转等原因申请变更的理事会成员及新增成员名单。预备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桂英主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的发展成果,也获得了各联盟成员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高度肯定。在未来的工作中,大连市学前教育发展联盟将继续与所有成员单位一道,以新形势下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关注幼儿成长,关注学生成才,关注教师发展,统筹0—6岁育幼资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文/黎诩(学前教育学院) 摄像/周南江(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