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走进一线调研走访 理论宣讲助力乡村振兴
  • 主题教育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进乡村振兴一线 摸情况出对策解问题
  • 日期 : 2023-05-25     点击量 : 1207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坚持群众路线,精心谋划专题调研,扎实推动工作部署落地生效。5月初,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接革镇堡街道中革村、夏家河子村和渤海社区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到村党员政治理论提升所需、精神扶贫所盼,党员教育培训资源不足、师资不够,乡村振兴思想引领力待提升等“需求清单”。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充分交流调研情况,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以理论宣讲提升村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为基层解难,并抓好组织实施。


      5月18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春雨教授为夏家河子村全体党员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与本质要求”的专题党课。郑春雨立足“三个维度”,用“三个关键词”串联宣讲内容,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一是从历史维度梳理时间线,以“奋斗”为关键词,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二是从理论维度重点聚焦人口、社会、文化、生态、国际五个领域,以“全新”为关键词,解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三是从现实维度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复兴”为关键词,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郑春雨在党课最后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夏家河子村所有党员干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从身边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定能够谱写好乡村振兴的时代战歌,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图片1:郑春雨做专题宣讲 摄影作者:张冲.jpg 

    郑春雨作专题宣讲


      5月23日下午,学院院长王和平来到大连市甘井子区革镇堡街道渤海社区,与社区全体党员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王和平院长以“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主题,围绕“解惑,党代会的追根溯源”和“通脉,世界观方法论的人民立场”两大方面,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分析了“六个必须坚持”的逻辑链路即“立场”到“观点”再到“方法”。运用讲案例、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六个必须坚持”中蕴含的人民立场,并就如何把握好此次讲座主题,如何把社区建设成为百姓的幸福家园等问题,向社区全体党员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方法。讲座受到社区全体党员的欢迎和肯定,党员们纷纷表示,“接地气”式的讲座形式,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的同时入脑入心,讲座内容与社区基层工作需求紧密相连,实在、实际、实用,对提升服务社区能力具有极大启发性。


    图片2:王和平做专题宣讲 摄影作者:王佳.jpg

    王和平作专题宣讲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以主题教育和区域党建联合体服务项目为载体,依托学院“理响”宣讲团常态化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头脑、深入人心。
     
     
    文、图/张冲、王佳(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