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是游戏,更是学习
  • 我校韩籍外聘教师李明兰侧记
  • 日期 : 2011-12-14     点击量 : 4385

    李明兰老师通过情境教学在做紫菜包饭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韩语视听能力/摄影 张伟男(学生记者)

     

        她,典型的亚洲人所特有的乌黑短发,黑色上衣,格子裙,彰显着高贵的气质;她,脸上洋溢着浅浅的微笑,炯炯目光中透露着独特的思维与非凡的睿智。她成功将情景式教学熟练应用于实际,她敢于将紫菜包饭的制作带入课堂。她就是我校国际商务语言系应用韩语专业的韩语外教李明兰老师。她的课堂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我教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们考多么高的分数,我教学的目标是使学生毕业后最终可以用韩语交流。”


     


    李明兰老师用她的幽默、亲切、慈祥投身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中/摄影 贾子轩(学生记者)

        我们有幸的旁听了一节她的韩语课。在她的课上,我们看不到教师的严肃,看不到填鸭式教学。“学生们才是课堂的主人”。“学习韩语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先用书面语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在教学中逐步运用口语化韩语。以便日后学生会用韩语灵活的交流。”她用她特有的“玩着学”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在情景模拟中,在实际运用中学会韩语,并能熟练进行韩语的沟通交流。“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在课堂上都有锻炼的机会,可以获取知识,得到进步。看到自己的学生一天天的成长,我真的特别满足,特别开心。”


     


    在李明兰老师的课堂上每一名学生都有得到锻炼的机会/摄影 贾子轩(学生记者)

        “韩语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是很重要的,但是目前条件无法满足学生门与韩国人一对一对话的需求,这就要求同学们平时多讲、多练,互相之间用韩语交流,所以我们要尽量模拟真实环境。”在李明兰上课的教室里,没有常见的固定桌椅,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活动桌椅,“这样有利于在课堂中随时活动桌椅布置成生活中的场景”。上课前,李明兰老师多次指导同学们调整桌椅的摆放位置,为的就是能够看到每一个同学的脸,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李老师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坚固而不可动摇。


     


    李明兰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教书育人/摄影 贾子轩(学生记者)

        课堂上,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韩国文化,她还将紫菜包饭的制作带入课堂。熟练的动作,亲切的话语,主妇的装扮,让我们好像回到了家中,和母亲准备着团圆饭。她不仅自己亲自做,还手把手的教学生们做。讲台上,李明兰老师正带领同学们紧张的准备着紫菜包饭大餐,讲台下,同学们分组体验,教室中洋溢着温馨的氛围,让我们感觉更像是一节烹饪课。可是在互动中,学生们通过团队合作,用韩语轻松地交流着,老师不时纠正同学们发音的错误,却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这就是一节地地道道的韩语课。


        “韩语的学习不仅仅是利用课堂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学生们的相互交流以及周围浓厚的文化氛围,所以学生们可以通过经常讲韩语形成一种感觉,让学生们对韩语不陌生,让韩语成为你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凡是听过李明兰老师课的学生都说,上李老师的课让人想睡觉都不行,因为也许当你走神的某一个瞬间你就会错过一个精彩的片段,老师那可爱的表情、爽朗的笑声已成为我们课堂上最让人留恋的一幕了!


    文/宣传部 余淼 贾子轩(学生记者) 责任编辑 任秋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