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协力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抗疫保卫战
  • 日期 : 2021-12-03     点击量 : 336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校封闭期间各负其责、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平稳进行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有力度


      学院严格落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40条规定,确保教职工“十必须”,学生“六做到”,校园防控“二十到位”。同时,根据重点管控、关注地区的变化动态排查,不留死角;及时转发大连市官方疫情通报信息,帮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疫情信息。学生进行每天三次测温、寝室通风和消毒,施行学生-寝室长-班长-辅导员-副书记五级联动日报制度,强化学生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防疫意识,确保学生度过安全健康的封校管理生活。


    1.jpg


    学生管理有深度


      安全教育不放松。学院组织防新型诈骗、线上兼职法纪、全国大学生消防知识技能学习实践答题等系列安全教育,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及时发布给同学,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学习效果很好。对于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不适等问题,学工团队从线上文字交流、语音沟通、视频谈话到线下的一对一、一对多团体辅导,多角度舒缓学生情绪,协助解决学生的困难。借助辽宁省、大连市心理辅导平台中优质资源,及时推荐给同学,增加同学心理调适渠道,并获得很多同学的反馈。


    2.jpg


    暖心守护有温度


      学校封闭管理,实行线上教学,寝室成了学生每日生活学习的主阵地。学院全体学工教师舍小家顾大家轮流驻校值班,保障学生学习、生活正常进行。坚持每天走遍学院所有学生寝室,“生活、学习上有什么困难”、“线上学习适应么?”、“天冷怎么穿这么点儿,加件衣服!”……226个学生寝室一天至少要走5个多小时,查看线上课堂、疏导心理困扰、关注身心健康,收集学生集中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协调解决。


    3.png


    党团活动有热度


      为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保卫战,院学生党支部、院团委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户外运动等,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并看展线上讨论、抖音大赛、晒出封校生活的摄影大赛、歌手大赛等。


    4.jpg


    志愿服务有速度


      “洗澡同学,请排好队,我们马上出发”、“同学请稍等,我马上就到C区门口,帮你协调”、“电费充值已经完成,请同学拿好个人卡片”、“快递正在消杀,完成后及时通知您”等等。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穿梭于C区与A、B之间,每天至少2万步,微信、手机不停响,及时帮助学院同学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记得那场大雪,为了让同学们能更早地拿到快递,他们顶着风雪,送着快递,头发衣服被雪水打湿,衣服里也汗流浃背。


    5.jpg


    线上授课有制度


      在疫情期间全院教师严格按照线上授课制度完成所有课堂教学任务,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丰富自己教学内容与形式,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根本使命,严格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落实线上教学任务。线上授课期间,教师通过“EV录屏”、“超星网络平台”、“腾讯课堂”等形式,整合网络资源,丰富教学手段,保质保量的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与此同时,线上教学始终不忘“思政育人”,把身边的“抗疫”事迹融入线上课堂,弘扬中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1.png

    6-2.png

    6-3.png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然在继续,但大家的内心却是无比坚定、笃信,因为我们有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有一批敬业爱岗、扎根基层教育的教师队伍和可爱的信息学子守望相助。“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坚信,风雨过后的彩虹必将绽放异彩。

     
     


    文/凌云(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