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不忘初心 与爱同行
  • 【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师德标兵”——王楠
  • 日期 : 2019-09-11     点击量 : 60962

        王楠,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经济管理学院担任辅导员,现任学院团委书记。

     

    辅导员王楠耐心指导学生

     


        两起车祸,塑造出辅导员中的“钢铁战士”


        2012年五一前,在王楠婚礼的前两天,6名学生去同学家玩,车走到金州突发车祸,那时经管学院副书记刚刚任命,还没报到,她给书记打电话,一个学生也不认识,她本来应该当天订的机票飞山东结婚,但她当即改签了机票,书记、王楠、她对象三个人陪着学生检查、转院、做手术,一直到第二天晚上。看到学生病情稳定了,学生家长从外地赶到了大连,在书记的催促下,才和对象连夜飞回婆婆家赶上了第二天婚礼。


        第二起车祸,2015年12月,王楠在上班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反向车道飞驰而来的汽车直接将她的车撞报废,也导致她3块胸椎骨折,医生要求她必须卧床休养6个月,而在当时,有800多名学生的经管学院只有王楠和一名新任辅导员在岗。正当学院领导很为难的时候,王楠主动提出继续带这些学生。于是,虽然每天躺在病床上,但她坚持用电话与学生交流,平均每天接打电话20几个,用电话为学生介绍工作,解答学生实习、就业的困惑,耐心教给新任辅导员每一项工作该如何做……由于是胸椎骨折,她连最基本的翻身都无法做到,骨折的地方实在疼得忍不住,才停下来休息一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当医生宣布她可以下地走动的第二天,王楠就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了学校,从此,再也没有请假。


        专业背景,造就出辅导员中的“杏林圣手”


        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王楠能够利用专业优势敏锐地洞察学生的心理,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她有很强的责任心,能根据每一个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


        如,2011年,新疆民族生木妮拉•金格斯别克性格特别内向,存在着很大的适应困难,为了让他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王楠安排专人教他们学习汉语、补习功课。在就业时一直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岗位,王楠主动找到她,向她详细介绍了“西部计划”,并积极为她争取了岗位,确保了她顺利就业。


        再如,在王楠骨折卧床期间,她一次在电话中她感觉到一名刚刚换了工作的学生说话吞吞吐吐,并且打电话经常不接只回短信,职业的敏感性让她猜测到学生极有可能是陷入了传销组织。王楠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学校并联系了学生家长。经过多次沟通制定了最终的解救方案:让学生谎称去网吧上网交材料的机会,将学生带离传销组织。当方案最终成功、学生和家长登上火车给王楠打电话的时候,两个人对着电话都泣不成声。


        守土有责,磨砺出辅导员中的“千手观音”


        经济管理学院有800多学生,多年来,学生工作人手一直短缺,2012-2015年,三名辅导员轮流生孩子,那时我也得当辅导员带学生,一年只能做到最多2人在岗,其中还有一个人不是哺乳期就是怀孕,工作量非常大,王楠经常每天工作12个小时,等她怀孕的时候大夫也诊断她是先兆流产,让她卧床保胎,她没有把诊断书交给学院,也没有请假,只是在每天下班后去医院打保胎针,一直坚持上班。


        2015年到2018年,由于学院副书记一职一直空缺,为了更好地辅助学院党总支书记完成各项工作,王楠默默承担着大部分副书记的工作,但她从不抱怨,也从不计较,无论交给她什么任务,无论是不是她职责之内,都全力担当并做好,也正是她这种主动担当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使经管学院学生工作依然名列前茅,她还用她的精神影响周围的同志,使集体充满积极向上的凝聚力。


        多年来,王楠先后获得很多荣誉,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先进个人、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市级的,大连市优秀辅导员(同本科辅导员一起PK,获得大连市十佳辅导员)、还有其它的校级以上荣誉称号23项。同时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参与校级以上科研课题12项。


        作为一名辅导员,王楠无论承担什么工作,都能够从实际出发,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认认真真地完成各项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诚恳宽厚的处事原则,赢得学生的尊敬和同事的爱戴。

     

     

     

     

     

     

     


                                                                          (宣传部整理)